台灣 環島 Day 34 of 61 壽卡鐵馬驛站 (晴)

今日路程較遠,所以六時多便起床,可能因為時間太早,他們全都沒有起床,整理過收拾好行李後便離開。

昨天中午抵達,到現在差不多已休息了一整天,這可謂養精蓄銳,實際是年紀大怕體力透支😂,準備爬上壽卡鐵馬驛站這個環島線的高點。

我先把喝完啤酒的空瓶,全部退回那小店,因為商店老闆昨天特別叮囑我,說這些啤酒瓶沒有做按瓶,為免志工們一時混淆了,所以還是自己把瓶退回商店好些。可能因為時間尚早,小店亦未開門營業,我只好將那些空瓶放在門外。

上一篇(Day 33)說不知道為何商店老闆,堅持不收我瓶子的押金,上一篇說容許我先買一下關子,到這篇再說為何他不收我的捭金!我猜他可能知道,今天(也可能是每天)沒有這麼早開門營業,又怕我晨早出發,因此退不了押金,所以堅持不收吧🙏!

退好瓶子後走到對面的早餐店吃早餐,這早餐店就是昨晚吃完晚飯時,路過見燈光襯托出很有感覺的那家小店,所以拍了一張感覺很好的照片!TwD34_01

店內已經有幾位客人,聽他們對話知他們都是熟客,有些吃完早餐便趕著走,看來是匆匆趕往外邊開工,現在這些鄉村裏的人,也不會在自己家裏做早餐吃,也有點城市化的感覺!

七時半吃完早餐後,結帳時那老太太,見我時騎車的,問我要到什麼地方,我跟他說往台東方向走,她祝福我一路平安,然後教我怎麼走,還說到翻過山後,在往台東的路上,一定要小心那些大型砂石車,因為那邊砂石車非常之多,儘管未能聽懂她所有說的話,也儘管是不相識,但在台灣各處,都有不少人為我送上祝福,真的很感謝😃🙏!

由此到太麻里有74km,而且這段路有全程難道最高的壽卡山,開始時頭一段又再沿着太平洋海岸走,這段路風景很美,完全沒有車,亦沒有行人,路過有些山頭有很多野生猴子,遠遠已經聽到他們的叫聲,但當我騎車快要接近時,停車前樹上有很多猴子,當我正拿起手機想拍照時,牠們已趕緊往山上跑,一下子走得無影無蹤😂。TwD34_02

除此之外在這段路上,亦看見好幾隻白鶴在我前面低飛,其中一只還在我車前兩、三米,一直低飛沿着車路,趕在我前頭為我領路,牠就這樣在我前面飛了百多米, 這實在太精彩了👍。TwD34_03

期間不時見到,一些已經被廢棄的軍營,這些營地已不見軍人在駐守,但看見其中一個營地,裏面有工人在做維修工作。

騎車走在這無人、無車、寧靜、悠閑、優美的太平洋沿岸公路,山上的猿猴為我吶喊加油,有低飛的白鶴為我在前領路,頭上亦有白鶴伴我同行,我刻意放慢了速度,免得打擾了這麼安寧的環境,更可以細意欣賞這美麗的小路,這感覺實在太美妙了!TwD34_04

將近九時抵達旭海,我先在村口的派出所補水,警察先生們都很有禮貌,旭海是個原住民部落,但見也有些房子門外寫着,有提供住宿的地方。TwD34_05

離旭海開始連續六公里的爬坡,坡度有緩有急,當中兩段比較急,一段是7%,另一段是8%,這兩段斜坡是最要命的,然而我的頭巾未端,就好像壞了的水龍頭般,不住的滴著汗水,雖然騎得很慢,但幸好仍能堅持爬到上去,除了昨天有足夠的休息之外,前一段時間在香港不停的苦練,應該也有幫助。TwD34_06

翻閱這些山頭期間,先後兩次遇見七輛紅牌電單車(重機),及及一批六輛大馬力跑車,因為附近環境非常幽靜,所以車未至早已聽到低沉的聲音,從聲音判斷肯定,知道他們在進行賽車,其中一輛在轉彎時,完全貼盡右邊(我的行車線),幸好我早已知道他們到來,所以早在彎位前面停車等他們越過,不然的話肯定會出意外😰!

到10點抵達東源部落,這個部落比較大,可惜很多地方都沒有電話訊號。繼續再往前走在村落的另一頭,有一片很大的野薑花田,旁邊還有一很大的石碑,上面寫着國家重要濕地,我測量一下這裏的海拔,顯示這裏高度是305米。TwD34_07

好不容易才爬到最高,又開始滑下去,過東源濕地後,又開始慢慢爬升,如此上上落落不覺間,已經爬到468米。

其實由港仔出發至東源一段,沿途有看見路邊,有幾個廣告牌,寫着民宿、單身背包客棧等,其實沿途並不缺乏住宿的地方只是在網上找不到這些資訊而已。

近11時走到一個三叉路口,有一個大石碑上面寫着內文部落,名字有點奇怪。前行不久在轉檔時,發覺單車鏈無故被卡住,因為今次卡得比較緊,花了頗大的勁才能鬆開,其實騎車環島,應該要帶著勞工手套。TwD34_08

再騎約10分鐘,又來到另一個路口,路牌的指示,一邊是台東另外一邊是楓港,這個路口就應該是墾丁純青背包客棧,老闆所說從楓港那邊過來,會好騎得多的那段路。我又再測量一下這裏的海拔,顯示這裏高度是445米。

1134終於來到海拔高475米,環島1號單車線的最高點,壽卡鐵馬驛站。壽卡驛站也是個三叉口,是三條公路的交匯點,亦是這三條公路的最高點。TwD34_09

在此一條路是通往,我來的方向旭海與東源;另一條路是通往楓港,淳青的老闆小林哥建議我走這一條(和前面的叉路口可能是同一條路,但在中間某處分開了,我沒有刻意上Google Map去查一下),因為比走旭海與東源好走得多;第三條是通往太麻里及台東,從這條路爬上壽卡,據說是近連續12公里的上坡路,這段亦是非常要命!

到達這裏時已經見到,有五、六個人在驛站內休息及拍照留念,這裏可謂是整條環島線的勝地,所以每個辛苦騎到這裏的人,都必定會在這裏拍照留念,我當然也不例外。TwD34_10

驛站地方不大,裏面有幾張木桌子,當中有一張上面放着膠印,給車友們蓋章留念,這是最原始的實體打咭!但我從來都沒有這個習慣,所以不管電子的還是實體的,我都完全沒有興趣!除此以外牆壁上,都掛住很多小木片,木片上有車友的祝願、留言和心聲。TwD34_11

原本以為到壽卡山後可以補一下水,怎知這裏的水機壞掉,幸好有兩個車友,將一瓶新開的礦泉水,給我的水壺注了一半,原本他們要打算繼續多給我些水,但我覺得已經很不好意思,所以叫他們馬上停著,感謝🙏!

休息、拍照、聊天將近半個小時,在12時開始離開壽卡鐵馬驛站,往台東方向走,要從右邊的台9線南迴公路一直往下滑,據說這段路有12公里一直上坡的斜路,沿途見不少車友們,有些努力拼命地騎,更多的是已經放棄,下車慢慢推上山。

因為這段斜坡,又長、又寬而且很多汽車,當中更多的是大卡車、泥頭車(砂石車),因此我往下滑時特別小心,一直保持車速在廿餘公里,其間左右兩手不斷前後交替輕輕地剎車,以防止車速過高出意外!畢竟這是條非常有名的長命斜路,唯恐一不小心便出意外。

約下滑了7、8公里左右,約25分到森永派出所,我先在此補水及上廁所,這個派出所在飲水機後面的牆上,掛著一幅名為台東樂活供水站的示意圖,表示了附近飲水機的位置,圖上顯示了供水站的名稱和距離,他們真的很有心思。TwD34_12

除此之外派出所的洗手間,衛生情況很好,佈置也很不錯還種植了些,小植物盆栽感覺很舒服,看來台灣的派出所,可以成為觀光點了😂。

我若要是知道這麼近,有派出所有水可補,剛才就不會要那兩位車又的水了!其實他們肯定知道的,不過可能見我的水瓶的水,已經只剩下一兩口了,所以他們特別給了我半瓶!

水對騎車人真的太重要,特別是在這個大熱天時,這麼有挑戰性的路段,真的很過意不去😓,幸好當時我不讓他們,給我充滿一瓶!台灣人真的太好了,特此再次多謝兩位萍水相逢車友大哥的慷慨🙏🙏🙏!

約1240抵達7/11安朔門市午餐,算了一下碼錶整條斜坡的長度是11公里,也查了一下Google map, 從上面的壽卡鐵馬驛站,下滑到這斜路的盡頭7/11安朔門市也是11公里,並不是傳聞中所說的12公里,可能是大家計算的起點不同吧。TwD34_13

不過無論11公里還是12公里,這麼長的連續上坡路,也絕對是一個很大的挑戰,因為環島的不管怎麼說,也會帶着幾公斤的行李!像剛才在上面壽卡鐵馬驛站,見到的車友全部都應該,有十公斤以上的行李!

在7/11草草吃過午餐,休息了一會兒後又繼續前行,騎不多久已開始沿著蔚藍的太平洋旁邊走,據說台灣東海岸很美!的確,這一段路景觀非常寬廣,海岸一望無際,從海邊往外望,有的路段海水分為兩重顏色,有的為三重顏色,加上海水拍岸時激起的白浪,及藍天白雲,景觀非常吸引!TwD34_14

TwD34_15

1525來到多良車站,這被譽為全台灣最美麗的車站,要到達這多良車站,先要從海邊的台9線,爬一小段斜坡,路程雖短但坡道頗為陡峭,這車站是位于小山坡上。

這裏參觀的人很多,絕大多數都是自己開車過來,所以他們的車子到停滿了站門外的路邊,我就在門外隨便找個地方停車並鎖好,身上只帶着貴重物品和證件,然後就進去參觀!

據資料所載列車已於2006年,不再停靠多良車站,到2008年成為”郵輪車站”的中途停車,到2011年這車站又再停止運作,但這些站依然保留,作為觀光車站的用途。

參觀車站的人非常之多,車站旁邊設有小商店及觀景台,商店內竟然見到有用釋迦做的雪條(棒冰),我當然不會錯過。遊客在觀景台俯瞰,下面鐵路和經過的列車,車站旁有介紹車站的歷史,及貼有每天經過這車站的列車時間表等資料。TwD34_16

這個被譽為全台最美的觀光車站,從觀景台往下望鐵路旁邊是海岸線,景色頗為優美,但說到是全台最美麗的車站,卻着實令我感到有點失望😓!TwD34_17

約下午四時半終於抵達,太麻里的一田溫泉屋。打電話來預約時,開始時聽見每晚要NTD700覺得頗貴,後來聽她說這價格,已包括免費溫泉及第二天早餐,而且是單人房。後來再想一下今晚是周末,所以實際一點也不貴。若果再計算非住客,泡一次要NTD200,這價格實在很便宜!

一田屋溫泉
Tel: 089-772289
地址:台東太麻里金崙溫泉34-5號(無電梯設施)
http://www.itw.url.tw
http://www.itw.url.tw/lian-xi-tian-wu/TwD34_18

接待處的女職員非常有禮貎,說話也很溫柔,但聽她說的國語,不知怎的總覺得有點怪怪的,我想可能她是原住民,國語可能並非他的母語吧!

我的單人房是在頂樓(三樓),房間雖然很細小,但整體來說算是很好,我整理好行李後,先到樓下洗個澡,便開始泡溫泉。這裏的溫泉是分為私人間及公共池,私人間位置非常狹小,而且有點簡陋及破舊,所以我選了公共池。TwD34_19

不知道是我來得太早,又或可能其他住客不大願意泡公共池,我泡的時候整個公共池,就只有我一個人!TwD34_20

我卻非常享受一個人,獨自泡整個這麼大的溫泉,開始時水溫只有40°C,其後漸漸提高到接近42°C,感覺非常舒適,可惜在池內不可喝啤酒,泡了約半個小時左右,便要暫停一回,在旁邊享受一下冰凍的”啤酒”,及免費溫泉茶葉蛋(每位顧客一只)。

說起在溫泉池邊喝”啤酒”,其實出了個笑話!晚上我在Facebook的專頁,分享我這天的旅行時,我在其中一幅照片的說明寫着,”但黑啤不行,像糖水似的…甜得要命!”TwD34_21

原因是因為我看見冰箱裏面,竟然有德國黑啤,我急不及待要了一瓶,喝了之後覺得完全沒有啤酒味,而且很甜不過麥味很香,但當時仍然未意識到是什麼一回事!正因如此,然後又再喝了一罐台灣啤酒!

有位好兄弟看見我的post之後,馬上回了一句”陳生,人哋話(人家說)黑麥汁,無話係(沒說是)黑啤。” 看來我想喝黑啤想得瘋了,連字也沒有去看清楚,便馬上灌進肚子裏🙄😰😂!年青嘅時候的我,喝酒喝得有點瘋狂,經常大言不慚,說啤酒不是酒是啤水,喝啤水不可能會醉只會瀨尿(尿褲子)!

這溫泉酒店的小賣部,他們的出售方式,完全採用開放式誠實系統,顧客自取貨品後,自行將錢投入錢箱來便可,若是沒有零錢的話,就在旁邊設有便條,記下房間號碼及銀碼,再投入箱子便可!TwD34_22

又再泡了約半小時,到了酒店晚餐供應的時間,因為肚子實在太餓,所以趕緊到餐廳晚飯,今天餐廳選擇不多,共只有蛋花湯、炒時菜、水餃及臘肉炒飯四款,我要了個餃子。TwD34_23

吃飽後回去泡了不多久,來了一位台灣的年輕人和一對夫婦,終於”獨霸”的局面被打破了!這位年輕人L, 來自台中也是騎車環島,不過他比我利害得多,它騎的是fixed gear😲, 因此不論大坡小坡都必須以要靠體能、意志毅力去克服👍!

因為現時的水溫已過43°C,所以職員問我們水溫會否過高,其後職員加入涼水,將水溫略為調低了1°C,這溫泉酒店的服務相當好,她還不時為我們送上暖開水,給我們邊泡邊喝服務太好了。

泡完溫泉後,洗澡和洗衣物,再回到酒店門前的小餐廳,因為約了泡溫泉時剛認識的L,在此與他邊聊天邊喝啤酒,不覺間聊了個多兩個小時。

聊天期間得知他的單車鏈條有點問題,可惜這附近沒有單車店,只好祝福他可以順利騎到台東。

騎車時間:5:03:12
平均速度:14.5
最高速度:36.8
踩車距離:73.76
總共距離:997.7TwD34_24

點擊下面圖片,可連接到我的相簿:
單車環島遊 Day 34 of 61TwD34_25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