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 雜談_制度瓦解之後

其實我相信這次安達臣地盤吊臂倒塌,引致三人死亡及多人受傷事件,應該並非可以隨便說是意外,因為意外的意思是已經做足一切預防措施,也防止不了某些意想不到的事發生,這才叫做意外。

https://tinyurl.com/3z6h8pbb

就好像Mirror紅館屏幕飛墮事件,因做工程的絕大多數都是應用舊有技術,當中有什麼要注意、要防止的事項,其實事先都知道得很清楚(這是應用舊有技術的好處),只是知道之後做還是不做。我相信某些所謂意外,可能是因為某些原因,例如錢、時間、懶惰…等等刻意忽略,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,就絕對不可以稱為意外了!

以前我做設計的時候,最不夠膽嘰趷(挑戰)的就是Safety department, 因為在這方面他們擁有經驗與專業知識,絕對是遠高於我,以前我設計電路,絕大多數的零件,我都可以自己話事,要怎麼改就怎麼改,唯一的就是那些電路圖上,有Safety Mark的零件,我改的時候要Safety Engineer簽名確認😅

其實在另一方面來看,這也是好的,有什麼事有人幫手孭鑊(背黑鍋),不用自己一個孭曬鑊(承擔所有責任)😂當然這個純粹是說笑,其實真的要自己負責任,必須要有這個承擔,才可以做出合理的事情。

有關Mirror紅館事件,原本當時想寫一下我的看法,但後來因為當時實在忙得太厲害,寫得七七八八之後,未有時間整理最後放棄了。

現在整理好了

日前香港紅館發生了的嚴重嘅意外,引致舞台上兩位表演舞蹈藝員受傷,其中一位傷勢極為嚴重,要進入ICU病房(重症監護病房),希望傷者盡快渡過危險期早日康復🙏

https://tinyurl.com/mstx5ckk

事件起因有待調查,情況是一個4公尺600公斤重的屏幕,突然從高處墮下,擊中在舞台上表演中的兩位舞蹈藝人😰

從影片可以看到,應該是其中兩條鋼索,其中一條出了問題,另外一條可能不勝負荷*,引致屏幕墮下!

Note:*
其實我覺得這個很不合理,按理來說這麼大這麼重的屏幕,在下面有人在活動的情況,不可能這麼簡單考慮,我不知道他們的業內標準是怎麼樣,但我接觸過的Safety Engineer 他們是會因應不同情況,考慮作出 Single fault 或是 Double fault的質疑,已上述情況,約一條鋼索出問題之後,只得一條鋼索去支持整個屏幕的重量,在我來看是絕對不合理的!

事發後,各個”無關”人等/公司,即時紛紛發表聲明,主要是表述唔關我哋事(事件與我們無關),各人/公司均展現了,這方面的”優良”文化傳統😩

我自己是讀工程,雖然讀的是電子工程,但亦都有實際在這一類工程(音響工程)工作過一、兩年時間。

我退休後,在大約五、六年前,偶爾亦會幫一間公司做三、兩天的兼職(主要是他人手不夠是去幫忙),曾經遇到過一件事情,我發覺我正在做的事,我覺得有很嚴重的問題(後果會影響別人生命安全),我就即時表明,按照他們講的做法,在我來看應該是錯的,這工作我做不來,即時表明這工作我不幹了,以免害人害己!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