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 雜談_獨裁與安全的選擇

看完這篇文章,這結果我一點也不感覺奇怪。

這個世界真的好奇怪,有些人為了方便真的什麼也去做,好像Android OS它本身已經非常”安全”,但有人竟然夠膽不在Google play download apps, 在一些不知名的地方下載APK檔用, 更有甚者更加Root 機(越獄*),這會帶來莫大的風險。

Note *: 放棄原來的OS,裝上第三方設計的OS.

如果讓我選擇的話,問我究竟贊成iOS開放平台給第三方,還是保持現狀,那麼我一定選擇保持現狀。

不論是Android OS 或是iOS有也好,越獄帶來的風險,是遠遠大於方便,當然有些人越獄來作相關研究這作別論,我相信這些人,是不會拿越獄的機內日常使用,不過肯定有不少人,越獄是為了”更方便”地使用。

而若果以使用過的Mobile OS來說,最早的當然是PDA年代的Windows Mobile, 這個是我相當期待的,因為旅行的原因,很多資料都是以Microsoft Office Word儲存,所以順理成章第一部PDA是HP的iPAQ h4150,後來是Dell AXIM的X51V.

因為工作的關係,最早接觸的Android系統,印象中應該是Android OS 2.3, 可能是因為我們當時的產品,不論軟硬件均處於under-develop的階段,所以感到系統都不太穩定。

而最早接觸的iOS是iPod 的iOS 4, 這是我老婆買iBook pro 送的產品,開始使用時覺得比起AndroidOS流暢很多,因此我自己首部smartphone, 是Apple的iPhone 4, 可惜因為iPhone 4的天線設計出了問題,用不多久便賣掉,我真正使用iPhone的是iPhone 4s.

如果要比較以上幾個OS, 首先Windows的OS(後來的OS叫Windows Phone), 在安全方面,我相信因為它是Microsoft系統內的一員(受到最多黑客攻擊的系統),所以不會好得到哪裏去!

而Android OS方面,由最初因為工作關係,使用的早期OS版本,到現在買了一個Google Pixel, 使用最新的OS版本,系統的流暢度有極大的差別,在安全方面因為這部電話,買來是因為兩個特殊用途,是不會拿出街使用,裏面亦沒有裝上Phone book, 所以在系統安全方面不會太擔心。

Apple是我一直使用的Smartphone, 已經用了10年,在系統安全風險來說,算是這三個系統當中最好的。話雖如此到現在,我仍然未有在smartphone裏面,使用與金錢直接有關的用途。

雖然在其他舊同事方面得知,其實現在的smartphone硬件,已經在這方面有一定的保障,但我仍然未有使用這些功能,我相信我會在不久的將來會使用。

近幾年我在外面使用smartphone, 已經不會連接到其他公共的Wi-Fi, 首先是現時Mobile Network的4G速度,對我來說已經沒有什麼障礙,另外網絡數據流量價格大幅下跌,再看月費包含的流量,我連十分之一也用不完。

所以方便與安全之間,我的抉擇是安全,而安全是否等於獨裁,我的答案是否定的,因為如果你要更方便,絕對有其他選擇。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