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 有譜無譜_無麵粉蛋糕(一)

我老婆公司她們近來興起,用她們公司的一種產品(營養粉)焗蛋糕,我老婆回家試了兩次都完全失敗告終!

她是將營養粉,直接拌入打發好的雞漿之中,再加入營養粉變成麵糊,然後用電飯煲/電鍋焗!

她兩次失敗之後,原本她想再試一次,我想她應該不知道,蛋糕怎麼會蓬鬆起來,全蛋法怎麼做,分蛋法怎麼做,各自的最佳打發溫度是多少,各有什麼好處?電飯㷛去焗應否/怎麼預熱!

我說不如讓我來試試吧,反正我剛想到,應該可用她們公司的營養粉,去代替麵粉來解決,對吃了麵粉之後,有過敏反應的問題,

有些人吃了麵粉之後,會引起乳糜瀉反應,其實這足麵粉成份中的麩質(又稱麩質蛋白、麵筋蛋白)所引起的過敏反應,用這個營養粉去代替麵粉,可以看看結果怎麼樣!

因為她們公司的代餐產品之中,有一種叫做昔(shake),是用營養粉蛋白粉再加上加水溶纖維粉加水成代餐。

所以我第一次試驗的時候,打算用營養粉加蛋白粉代替麵粉(纖維粉就可以省卻,因為他會大量吸收水份,我想應該容易造成消泡),因為不知道這兩種粉裏面所含材料的特性,所以第一次試只好直接用,同等份量的粉代替麵粉。

用同等重量量出來發覺,分量多得很利害,我將過篩後的粉減半(仍然覺得多)去試,這次我用分蛋法,嘗試去做戚風蛋糕。

我將粉分兩次拌入蛋漿,首次入粉時,已發覺消泡情況,比一般加入麵粉較為嚴重,已知道這次應當是兇多吉少😅!

將餘下的粉全部拌入之後,見到泡差不多全部消掉,這災情極為嚴重😱,麵糊都差不多變成麵團了😂,反正焗爐已經預熱,又不想浪費食材,侷促之後都是食物,只是難吃一點罷了!

我先用190°C入爐焗10分鐘,因為消泡情況極為嚴重,所以蛋糕基本上沒有什麼推起來(蓬鬆),用牙籤試過裏面仍然尚未熟透,將溫度降低至190°C,再焗5分鐘,測試蛋糕已經全熟!

這次真是自食其果😅,從來未試過做得這麼差😓,又乾又硬吃起來,感覺有點像吃餅乾(當然更差😂)!

根據前幾年,我自己試用湯種配合分蛋法,去試做一只雞蛋的戚風蛋糕,試了五次終於成功,個人覺得上次難度很高,難度除了在與湯種,怎麼混入蛋漿之外,用一隻雞蛋去做,又是一個極大的挑戰!

有上次湯種戚風蛋糕的經驗,我相信今次的這個營養粉做蛋糕,三次內應該會成功!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