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 Hardware 佬手記_遙控又再出事

父母家中分體冷氣的遙控又再出事,今次是溫度調節不了。差不多10年前,已經維修過這遙控器一次,當年出的問題是,遙控器一個設計很特別,用作檢測開門(按鈕)壞掉(今次又出事了😰)!

而更特別的是,這個按鈕跟一般的按鈕(Tact switch)動作是反相(可以理解為相反),一般這類Tact switch未有按下是開路,按下的時候是短路,這裏動作開關我們叫做NC (Normal close), 而一般的則屬於按下短路NO (Normal open), 根據我在這個行業這麼多年,市面上不可能買到這按鈕!

當年有打電話去問過日立香港,問他們有否這個零件出售,他們說自己也沒有,建議我將整個遙控器換掉,價格是270元。

第一我覺得270元,買一個遙控實在太貴,更重要的是只是為了一個開關,就將遙控器丟掉,這實在有點過分😡

我想了一下這個開關的功能,其實我父母絕對不會用,就是教他/她們,用電源開關及溫度調節,這麼簡單的功能,都要反覆又反覆去教,過不多久又要打電話來問。

我一直以來都是,將所有功能設定好,叫他們千萬不要打開遙控蓋,去按裏面的鍵。因此打開遙控蓋,去做功能及時間等設定,都必定是由我去做。

我想倒不如將它改成Slide switch, 因為打開蓋這些功能都用不上,只有在更換電池時,需要重新做基本設定,才有機會用一次,更換電池才每年一次。

我找了一個最小型的Slide switch, 位置又剛好夠放在底板上,線路底板及外殼的窗口,又剛好夠放開關所需的行程,再加上左右均有少許縫隙,容許用牙籤去撥動開關。

要改裝遇到最大的問題是,這個開關沒有外殼,不可以利用外殼去固定在底板上,我只好用足夠粗的零件腳,一邊固定(焊接)在原來底板的原來焊錫點,另一邊固定在開關的接腳上。

未想到其中一個接點,可能因為面積太小了,與線路底板之間黏合力不夠強,日前用牙籤去撥這個開關的時候,竟然發現這個開關好像已經固定不了😰

拿回家打開一看,上次改動的那個開關, 其中一邊的接腳,原本固定在線路底板的copper pad已經斷掉😭,根據經驗這面積大概有2.5mm² copper pad, 應該可以支持得住用牙籤輕撥,可惜事與願違😓

見這個開關下面是一大片銅皮,而我上次用的開關又剛好是2P2T, 有一邊的三隻接腳是空着不用的,可以作為支撐之用。

我將這開關相應位置,銅皮下面的綠油(Solder mask 絕緣保護漆),先用刀片張適當面積的綠油移除,因為移除綠油之後,發現這焊錫點太接近上面的接腳,所以先用耐高溫膠紙(Teflon tape)貼上以防止短路。

將開關固定好後,再將原來已經斷調的copper pad切斷,然後用Wirewarp wire連接開關與線路底板。

接上電源測試,再嘗試調節溫度,確認控制溫度向下鍵出了問題。

應該因為之前電池漏液的問題,導致電池附近線路底板的綠油,有一大片浮起,很明顯底板上的銅皮,已經開始生銅綠,應該在某處有些線路已經腐蝕斷掉。

我先拿掉電池彈簧,再移除線路板上面的綠油,然後做可以清楚看見,上面一條用作jumper 的銅線,兩頭已經被完全腐蝕斷掉。

因為這線路底板,用的是我們稱作”假雙面”的技術,A side和B side之間是用Silver via 連通,我輕輕清潔Silver via兩邊的接點,量度過這兩個vias中間已經斷掉。

這個情況我只好,先清潔key pads那邊的兩個接點,然後再用Wirewarp wire將這兩點連上,再重新接回電池彈簧,然後接上電源測試,並確認各個按鍵,已經可以正常工作。

最後我在被移除綠油的位置,先用酒精反覆清潔,再掃上兩層絕緣保護漆,以免裸露的銅皮被腐蝕。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