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 Hardware 佬手記_工欲善其事

家中的一個電風筒,用了廿多三十年,因為是旅行式可摺疊(旅行從不太這些麻煩東西😂),所以一直擔心容易斷線!

奇怪的是一直相安無事,可能因為是用得比較少吧!我自己從來不會用來吹頭髮,就是我老婆她一個月又用不到一次,反而吹頭髮以外的用得可能更多些😂!

正想拆開這電風筒的時候,發現這螺絲竟然並非一般的十字或一字螺絲,而是H type 螺絲頭(大公司基於安全考慮,但凡拆開之後有機會,導致客人觸電的產品,都會選用一些不常見的螺絲頭,以降低客人因為”使用不當”而觸電風險)👍

十多年前曾經幫朋友修理一件產品時,也遇到這個種螺絲頭,當時市面上很難找到這類螺絲批,因此我只好將一支一字螺絲批,磨去中央部份當H type 螺絲批用😅

近年多了很多套裝螺絲批,裏面包含很多近來算是普及的螺絲批頭,所以已先後買了好幾套,買過最貴的可算是前幾年,修理iPhone 4S的時候,所買的#000十字批和0.8號五角星批。

我覺得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,要是沒有合適的工具,其實做起事來會倍咁困難,所以家中買了很多不同的工具,而且都是質素都是比較好的!

可惜上次特別買的那套,有特細十字批頭中的Phillips#000, 不知跑到什麼地方去了,現在只剩下Phillips#00😓幸好後來又另買了一套,有這Phillips#000螺絲批頭😅

說回今晚我要修理的電風筒,因為我用萬用電表量度這電風筒,是完全開路的狀態,怎麼搖晃電線也沒有改變(我老婆剛才用的時候,是斷斷續續的狀態),所以只好拆開電風筒追查一下。

我用自製的H type 扭開螺絲頭(後來才想起,我買過的套裝批當中,最少有一套應該有這H type 螺絲批頭😅)細心檢查後發現是地線(中線 Neutral wire)斷了!

初步估計應該是在接近電源插頭位置斷了,小心剪開那段位置的電線,見到果然沒有估計錯誤,這個位置的銅線斷得參差不齊,跟用剪鉗剪開那火線(Live wire)的切口整齊完全不同!

上緊螺絲的時候,我會將銅線對接在電線外皮下面,這樣可以減少扭緊螺絲的時候,螺絲就只會直接壓在電線外皮,可以減輕螺絲對銅線的損害,特別是多股的幼銅線。

後來也見過一個處理得更加好的方法,就是在這個線口打上一個線耳,螺絲就不會直接壓傷銅線👍可惜在香港找不到這麼小的線耳😓因為用的機會很少,所以亦未有到去淘寶找!

Leave a comment